close

滑雪到底是跟滑雪團好還是自助好,這應該是許多人都碰過的問題,而這問題需要考量到金錢、時間與人數等等因素,每個人看重的不一樣,答案也會有所不同。從加拿大回來台灣以前,我從來沒有參加過滑雪團,所以這一篇以滑雪指導員的角度,來分享我的看法。

 

1.對滑雪指導員的需求

今天你是完全的初學者還是能逛山的滑者,對指導員的需求程不是不一樣的。之前寫過10個給Snowboarder新手的建議中第一條就是,請滑雪指導員(Ski亦同),原由我就不再贅述。而能全山跑的滑者,則取決在你這次行程的目的,是想爽爽的玩、刻苦練功或是學習新技術,雖然指導員能滿足你這三個需求,但有時就是想自己練習與增加里程數(Mileage)。滑雪團大多配有指導員,還可以視個人需求不上課折抵團費,所以這方面靈活許多;自助來說,找個指導員問題也不是很大,可以請到雪場或是台灣駐點指導員,不過要考慮的就是能否與當地指導員溝通以及台灣駐場教練的時間視能配合上。

2.同行雪伴的程度差異

能和自己程度差不多的雪伴一起滑、互相切磋學習是滑雪這運動中最有趣的事情之ㄧ。但事情總是不能盡善盡美,例如2017年三月,和三位好友一同前往日本白馬(Hakuba)自助旅行,但我們分了三個程度,完全的初學者(Beginner)、中級程度(Intermediate)和高級程度(Advanced),配合起來非常辛苦,初學者朋友雖然在我們的淫威之下進步迅速,但缺乏比較基準,總是覺得自己是我們的拖油瓶,信心低落;跟團則是有能力分班,把相近程度的團員分類在一起,可以互相加油打氣,能起到莫大鼓舞作用,學習更迅速,但就算在同一程度的班級,每個人的起始程度、學習速度不一樣,當差距過大時,就非常考驗指導員的教學能力了。所以要好好珍惜可以一起上課、一起逛山的雪伴們!

以上兩點,是我個人的看法,對我來說今天一起同行的朋友初學者比較多的話,我會偏好參加滑雪團,這樣我就不會望著粉雪腳發癢陪朋友,而程度相近的朋友,則在看時間、天數與地點再行決定。而我未提到的其它差異,我認為與自助旅遊和旅行團旅遊差別大同小異了,自行拿捏了。

 

Ernest的冒險 
部落格 http://hsiang1881.pixnet.net/blog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rnestYHL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nowboard Ski
    全站熱搜

    hsiang18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