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為心得分享文,非業配文。

若你到該店消費可以說Ernest介紹,不知道會不會有額外折扣,但我不會有任何回饋,只是能讓他們知道我很感激他們。


我常跟周邊的朋友說,當你去北美滑雪,可以考慮什麼裝備都不要帶直接當地買一套就好。因為北美是戶外運動的天堂,許多東西比亞洲便宜、齊全,如果碰上特賣會,真的會懷疑老板骨折了沒。這次來Whistler 我就鐵了心要買一雙Ski boots 回家,而最大的原因不是便宜,而是Whistler 有許多強大的雪鞋調整師(Bootfitters )。我在買Ski的雪靴(Boots)可以說是吃足苦頭,因為我的腳寬度異於常人,特別寬。常常前後長度對了,但是腳的兩側卻受到很嚴重的壓迫。為了能穿上雪靴,以前是大上2公分在穿(Ski和Snowboard 皆是),近年為了追求準確與直接的控制能力,穿上符合前後長度的鞋子,一開始腳痛到不行,甚至兩腳大拇指的指甲都黑青紛紛掉落。所以為了改善這個原因,強大的Bootfitter 才是我鐵了心的最主要原因。


寬腳在北美相對較少,而且我的腳還比一般人寬,就算是Whistler ,在雪季末找鞋還是千辛萬苦。我有一位在Whistler做Ski instructor 的當地友人,帶我拜訪許多知名的Bootfitters ,幾乎整個Whistler and Blackcome區域全都拜訪過,還是找不到合適的Ski boots。當我脫完襪子後,就直接跟我說適合的雪靴沒有尺寸了,不做我生意、不坑我錢(真有良心)。最後我在Blackcomb base 旁的小店-Alpine Pro Whistler,找到適合寬腳的Ski boots,並開使進行Ski boots 合腳調整(Fitting)。


這家店裡面工作人員真的非常專業,完全不辜負店名Pro這個字。因為已經被許多店家拒絕,所以我一進門就先問有沒有28公分適合寬腳的Ski boots。他們表明有尺寸後,也不急著銷售,反而先花了30-40分鐘測量我的腳長、寬、足弓高度、腳踝圍、小腿圍.....等完整資訊,再詢問我的滑雪經歷、程度,最後才挑選出兩雙可能適合我的鞋讓我試。試穿過程除了一般穿雪襪去體驗外,還把內靴(Liner) 取出讓我直接將腳放入外靴(Outer)去測量腳掌與外靴各部份貼合間距,完全就是在做科學研究一般,這過程讓我感覺我對於自己的腳一無所知。


試鞋過程大概又花了一個多小時,中途他們還一度放棄打算不賣我,因為他們覺得最適合我的鞋沒有尺寸不想賣我。不過,最後我選擇了26.5 cm 的Nordic 17-18 Speedmachine 130 Carbon,對26.5公分,比我一開始找的還小1.5公分,因為這雙鞋這尺寸最貼合我的腳,「不會Heel left 與腳掌左右晃動,腳掌於站直的狀態時,腳趾能輕微碰觸Boots最前端,但在我彎曲膝蓋時腳趾又有足夠的移動空間。」(我個人挑Ski boots簡易心得)。


選定鞋子以後還不能直接開心的帶回家,因為接著要做外靴客製化-Punch與量身訂做鞋墊(客製鞋墊部分比較常見,就不介紹了)。一般Ski boots都是工廠用特定版型製做,但是因為每個人的腳都有獨特的地方,一般會加熱內靴與外靴再穿上一段時間來進行客製化,但他們使用Punch這技術讓外靴更貼合你腳型(Whistler這邊的Ski boots店常見的合腳方法)。雖然我的Bootfitter-Ernest(跟我同名)非常無私在操作時對於我問的各種問題都詳盡說明,但我無法詳細跟大家介紹,因為我怕理解的不夠充足、完整,大概知道是用特別的加熱器針對需要調整的部位局部加熱,再進行擴大、擠壓...等調整,因為我腳型特別,需要花上不少時間才能完成第一次調整,隔天才能領Boots。


領到Boots後,就可以開心的上山去測試鞋子。運氣跟人品要極好,才有可能第一次調整就完全貼合沒有痛點,正常就是每天滑完後,乖乖拎著Boots回店裡報到,跟Bootfitter 討論並進行調整。我大概連續調整了5天左右,才接近完成,最後又微調了3次才完全合腳沒有痛點。會需要這麼久的時間,我認為主要是把最痛的A改善後,你才發現其實B也很痛,只是之前A的痛覺蓋過一切,你才沒發現,需要時間去體驗、調整的。

最後,我覺得不管Ski或Snowboard , Boots是裝備裡最重要的,除了舒適外,對技術提升更是有相關唷!

Whistler除了Alpine Pro Whistler以外,還是有許多厲害的Bootsfitter,有時間還是可以去逛逛找Bootfitters聊聊,說不定有跟你更合拍的。

 

Ernest的滑雪冒險

部落格 http://hsiang1881.pixnet.net/blog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rnestYHL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ki boots Bootfitters
    全站熱搜

    hsiang18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