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收集到這艱難的申請經驗也真是誤打誤撞。

最早是因為Nicaragua的朋友要返鄉探親,順口問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回去順便旅遊中美洲。那時剛好我腦袋就在思考要不要趁著住在加拿大的時候去中、南美洲旅遊一次,畢竟以後回台灣再去困難度相對高上許多,腦子一熱便跟她敲定好時間,來一趟Panama到Nicaragua陸路探險之旅。(也白痴的忘記從來沒跟她一起旅遊過,甚至擅不擅長遠遊)

回頭在外交部確認好PanamaNicaragua可以免簽入境,只有Costa Rica需要辦理簽證,但是

 

  1. 國人持6個月以上效期護照,需事先向哥國駐新加坡(網址:www.embassycrsg.com)或駐日本(email:embajadacostarica.japon@gmail.com)大使館申辦簽證,惟倘:(一)持有使用過之美國(僅限B1/B2)或D類之多次入出境紙本簽證,但不含ESTA赴美授權許可)、加拿大(僅限多次入出境紙本簽證)、歐盟或申根國家(僅限多次入出境紙本簽證)紙本簽證者,可免簽入境哥國,停留效期至多30日;(二)持有使用過之日本6個月效期之多次入出境紙本簽證,可免簽入境哥國,停留效期至多6個月;(三)倘取得美國、加拿大或歐盟6個月以上居留權者,可免簽入境哥國,停留效期至多6個月;倘居留效期不足6個月,得於其居留國家申辦哥國簽證,停留效期至多30日。

對於當下,腦子正熱又對加拿大簽證認知不正確的我,自以為可以用加拿大Working holidays的Work permit免簽入境Costa Rica,就算真的要辦簽證因該還有足夠的時間,便興沖沖的買了機票,準備跟我朋友去中美洲探險,誰知道!這是一個磨練的開始........

Costa Rica駐加拿大大使館來回書信往來並將我所持有的Work permit掃描寄給對方後,

我得到這樣的回覆:

==========================================================================================================

Dear Ernest,
The document that you have scanned to me. The paper of the work permit, is not accepted by Costa Rica as a proof of legal permanence in Canada. 
They ask for the permanent resident card or a proper Canadian visa stamped in your passport that indicates your condition as worker.
If those are the only documents that you have, then both of you would need to apply for a consular visa. Unless, you have a tourist visa to enter the United States (exclusively visa types B1-B2, visa type D or visa C1/D of multiple entries), Canada (exclusively multiple entry visa), European Union countries and/or Schengen visa (exclusively multiple entry visa), stamped in your passports.
You can find the requirements for the visa application here: http://www.migracion.go.cr/extranjeros/visas/visas_ingles/CONSULAR%20VISA.pdf In the point of financial means is proof of financial means of the traveler.

==========================================================================================================

收到回信的當下,我真的毫無頭緒,覺得我都持有加拿大的Work permit甚至之後會轉換成觀光簽,繼續待在加拿大,甚至有SIN與多次進出美國,按照字面上的解釋我因該可以適用持有加拿大簽證免簽的待遇,但是大使館為未我解釋原因(註解一),只回覆我:

==========================================================================================================

Dear Ernest,
I understand what you say but, as I have already written before, I know that these documents that you have presented to me are not accepted by our Immigration authorities at the airport as proof of residency in Canada. 
If you try to enter the country using these documents without a visa, you will not be allowed into the country. We have had already cases where this have happened and the person was returned to Canada.
Best regards

==========================================================================================================

總之!!!就是需要辦Costa Rica簽證Consular Visa或是取得美簽就對啦!!

因為台灣跟美國有免簽計劃,基本上我們出入美國坐飛機需要ESTA走陸路需要辦I94,俗稱小白卡,根本不需要美簽啊!又怕沒有正當理由之下申請,移民官直接拒絕申請,所以我們選擇申請Costa Rica的簽證Consular visa。

以下是在加拿大申辦Costa Rica的Consular Visa所需的資料:

1.身份證明文件:護照,需有六個月以上效期。

2.無犯罪記錄Criminal record:需涵蓋過去三年的記錄,Ex:我再來加拿大前只有在台灣生活,所以需出示台灣和加拿大的無犯罪紀錄(註解二)。

3.財力證明:1000 USD。

4.證件照已張。

5.進出Costa Rica的機票或是車票證明。

6.72USD簽證申請費用。

7.Costa Rica的居住地址或是訂房紀錄。

8.預約Appointment 。

其他申請表格或是護照影本都可以在大使館取得,先前我也和大使館確認好當天即可拿到簽證。

2015-11-23 21.27.43.jpg 

不過....跟其他國家的簽證比較起來,我拿到的這張可以真是...簡單啊!!

最悲慘的事只具有一次性效用,也是就說我只能拿它來進出Costa Rica一次!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去辦美簽吧!

 

註解一:後來我在背包客棧找到無法使用Work permit入境Costa Rica的原因

因為台灣與加拿大的免簽關係,基本上我們是拿不到加拿大的簽證;而我們所得到的Work Permit是屬於境內轉換身份,並不屬於簽證。

註解二:加拿大的Criminal Record我之後再寫一篇介紹,先讓我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ng18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