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滑雪指導員(Instructor)或是台灣比較常聽到的滑雪教練,常常會是決定你的滑雪行程好不好玩或有沒有收穫最重要的人之一。每次看到回頭找我上課的學生,內心其實受到不小的鼓舞,代表他們認同我的技術與教學方式。但是還是有些學生的滑雪行程安排跟我的時間或地點搭不上,轉而請我推薦指導員給他們。教練之間推薦,的確是可以提高找到適合的指導員機率,但是,每個指導員的教學風格還是有些差異,你會不會喜歡他的風格又是另外一回事,而且滑雪圈雖然不大,我還沒有榮幸能認識各地的指導員,沒有交流過指導員的實在不敢隨便推薦。

這邊分享3個挑選指導員的方法讓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你們找到合適的指導員。

1. 確認指導員的資格

知道教你的指導員的資格是很重要的,因為你可以瞭解你想找的人有沒有具有教學資格。我在取得指導員資格前,我只有教過幾個身邊的朋友。回想當初教學的方法,實在有些土法煉鋼,有些技術概念與背後的含義瞭解不深外,且著重的內容較為跳耀。在我取得指導員資格後,因為透過完整的訓練,除了能提供更仔細解說外,教學效率也大大的提升,因為我學到了有系統地進行教學。然而,自我開始教滑雪以來,真的有要確認我的滑雪指導員資格的學生真的是少之又少,通常只有旅行社跟滑雪學校而已。

所以,如果你今天要找一位你不認識的滑雪指導員進行教學的話,建議大家可以請他提供一下相關的資格證書,確認他的資格,保障自己的權益。

 

2. 確認指導員的等級(Level)與經歷

確認了指導員的資格,再來你可以詢問他的指導員等級與經歷。國際指導員證照通常有3或4個等級(例如:加拿大體系為4個等級,紐西蘭為3個等級)數字越大的代表他的接受了更多的滑行技術與教學訓練,所以在不認識的前提下,指導員等級可以做為一個參考的指標。但是,等級只是參考不代表等級 1的指導員就一定不好。例如我以前還是等級1時,在加拿大東邊的Mont Tremblant滑雪場參加指導員內部訓就發現自己比某些等級2的指導員技術好一點點;而在我成為等級2的指導員後,也被等級1的指導員慘電過,所以等級只是個進一步的參考指標之一,不代表等級1指導員就不好。所以,經歷會是另外一個參考指標,像是什麼時候成為指導員、教滑雪多多長時間、有沒有待過台灣的滑雪旅行社或國外的滑雪學校,這些你都可以詢問看看。

 

3. 上課前多和指導員溝通

這邊的溝通不是問問天氣或是雪況好不好,而跟可以跟指導員聊聊你或你們現在的技術能力、喜好的滑雪風格以及學習方向。如果你們是親子同時上課(雖然我不建議),也可以問問指導員有什麼計畫以及家長可能需要如何配合上課模式。舉例來說,你非常嚮往玩跳台但是基本綠線滑行都還不穩定,我會先針對你滑行穩定後再開始帶入最基本的原地起跳(Pop)的內容,如果你沒跟事前我溝通,你可能會覺得一整天都在雪道上浪費時間,沒收穫。透過這些溝通的過程,你會對你接下來的課程有較具體的方向,同時也看看這指導員提供的教學方向與你預期的相不相符合。當然,如果你從來沒滑過雪,跟我說Ski 3天要能紅線併腿下山或是Snowboard 3天要會割滑(Carving),你可能得不到你滿意的答案。

 

以上的3個方法,可以讓你在找指導員的時候,有更具體的方向去找到適合你的指導員,不保證一定可以找到適合你的指導員。

 

Ernest 滑雪冒險

部落格 http://hsiang1881.pixnet.net/blog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rnestYHLin

arrow
arrow

    hsiang18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