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整個雪季都在滑雪的雙棲滑雪指導員,對於裝備的攜帶可說是非常的斤斤計較,因為光是必備的Ski 與 Snowboard各一套裝備,加一加就超過30公斤,如果想再帶個Powder ski/snowboard,重量更是破表,幾乎都要全身穿的裝備登機,才能免於被收行李超重費的窘境。

但是,有三樣東西在我打包行李的時候,因為能幫助我滑雪的能力表現,雖然不是滑雪裝備但被列為我滑雪的必備物品。

懶得廢話鋪梗了,雪季期間時間寶貴,直接切入主題。

分享我對於連滑好幾天雪所造成的下半身沒力和肌肉疲勞等問題,所做的舒緩與對應方法。


跟我滑過雪的朋友或是一起工作過的指導員應該都知道我是一個練功狂,只要有時間,我就一定會出門滑雪去,並且不滑到沒力不罷休。為了應付教學與自己練習的高強度體能需求,雪季外的體能訓練(Off season training )是必須的。而在雪季期間,除了拉筋和泡溫泉外,我還會使用下列物品幫助我回復體能狀態。

1. 滾筒和按摩球(Roller and massage ball)
滾筒和按摩球對我的體能回覆效果是非常顯著,每天只要不是累到倒頭秒睡的程度,我至少會花20分鐘使用它們放鬆我全身的肌肉,另外,滾筒我會避開只有脊椎支撐的下半身使用。

2. 肌內效(肌貼)
我在肌肉過度酸痛或是感到不舒服的時候會使用肌貼來幫助我,肌貼有一個很大的優點是你肌貼位置貼錯,也不會對你身體造成負面影響,頂多是浪費肌貼而已。我個人認為,肌貼屬於應急處理的方式之一,每天進行拉筋與放鬆比使用肌貼更重要。
肌貼的運用範圍非常的廣泛,簡單說可以加強關節穩定度,預防肌肉傷害以及幫助肌肉疲勞回覆(如果不清楚肌貼的效果與應用的人,可以詢問物理治療師或運動防護員)。

3. 高蛋白粉
蛋白質是肌肉修復所需的原料之一。因為我每天都處在高強度的運動量,所以我會視自己的飲食與運動狀況,來決定要不要使用高蛋白粉來補充蛋白質,畢竟每天的忙著滑雪,高蛋白粉是非常方便的蛋白質攝取方式。(運動和蛋白質的關係實在不是簡單就能說明解釋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向營養師諮詢。)

 

以上,就是我舒緩與對應滑雪所造成肌肉疲勞的方法,分享給大家參考。

 

Ernest 滑雪冒險

部落格 http://hsiang1881.pixnet.net/blog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rnestYH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ng18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